■ 北固態硬碟優點竹港支流如今已變成一條令人掩鼻的“爛泥浜” 網友 供圖泥渣堆河畔,菜田占河坡,清河變“壟溝”。網友“良民觀察”向本報反映,松江區綠洲香島北側的北竹港支流,幾乎可以用“滿目瘡痍”形容。昨天記者走訪現場,看到這裡兩岸果然堆積著大量泥土、碎磚與垃圾混合的齷齪土壤,一長段河坡被村民“開發”成瞭望不到頭的蔬菜地。
  昨天下午,記者走進莘松路1288弄綠洲香島小區,在小區北側找到了網友所說的北竹港支流。撥開綠化帶關鍵字廣告,一條“爛泥浜”跳進視野。小河寬十多米,兩岸堤壩下,堆滿了厚厚的高高的爛泥,裹著各種垃圾,幾乎占據了河床三分之二,寬闊的小河“縮水”變成了一個水溝。記者看到,岸邊石壩完好,石壩上方是綠化帶,林中也堆積著高高的爛泥,還有各種垃圾。
  記者發現,小河泥渣占據河畔,從綠洲香島3號門附近開始。泥渣中,還夾雜著個別深植河床的木條,多根密佈成排,像是以前景觀河道內用來搭建親水平臺的汽車借款“遺物”。
  菜田占河坡
  小河南側是綠洲香島,北側是農民新村北場第一小區。記者沿著兩岸走了一遭。北場第一小區沿河建了不鏽鋼鏤空圍牆,圍牆外有不少岸邊空地,記者看到,空地上種滿了各種各樣的蔬菜,從西端的北場農貿市場,斷斷續續、彎彎曲曲一路綿延了系統傢俱七八百米,看不到頭。有的地方地勢寬闊,菜畦完整,品種繁多,有的地方狹窄,就隨便種了一些菜。
  從綠洲香島高處望去,小河對岸北場第一小區圍牆外的菜地,一路沿河“拓展”,簡直成了圍牆外的一道“綠化帶”;在雪家橋路靠近場microSD南路的地方,記者看到此處岸邊菜地寬度約有10米,一名身穿藍色衣服的男子正埋頭在揀菜,他手裡拿了一隻袋子,很快袋子里就裝滿了。
  有種還有賣,綠洲香島3號門附近,幾名阿婆剛從菜地里“收成”回來,擺起了蔬菜攤。有青菜、娃娃菜、菠菜等七八個品種。“青菜2元,娃娃菜3元,比菜場便宜多了,帶一把回去吧。”吆喝聲中,路過的不少市民紛紛停下腳步,買一把菜回家。很快,阿婆們的蔬菜賣得差不多了。
  清河變“壟溝”
  記者看到,由於泥渣占據河畔,小河兩岸被同時“夾攻”,很多地方幾乎變成了“壟溝”。更誇張的是,有的地方已被“夷為平地”,露出了河床。在靠近綠洲香島一處地方,因河道岔出,形成一段死角,河床“赤天露地”,只剩一點連腳板都淹不掉的“水漬”。岸邊綠化低垂,幾乎要向河中“發展”了。
  網友“良民觀察”告訴記者,他搬入綠洲香島已多年,最初小河並非如此面貌。由於岸邊堆積著過多的爛泥和垃圾,隨著一年四季風雨的長期侵襲與沖刷,許多爛泥被沖入河道,小河變成了令人掩鼻的“龍鬚溝”。
  本報記者陳浩
  (原標題:小區隔壁有條“龍鬚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pokbkbrf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