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3-06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邱作霖
  □信息時報記者 邱作霖 通訊員 嚴小玲
  本周又有一股冷空氣南下,冷暖交織使佛山天氣也再次變霾變濕,不少市民出門上街都戴上了口罩。近日,記者走訪佛山幾家藥房獲悉,本周口罩的零售量有所上升。不過,據佛山市第二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趙惠莉介紹,口罩類型有很多種,不同類型的口罩有不同的功效。市民在選購前要先全面瞭解,否則戴了等於沒戴。
  霧霾有害人體呼吸道
  趙惠莉表示,霧霾天氣除了會影響視野外,還會影響到人體呼吸道的健康。“霧霾天氣的濕度很大,大氣中的微塵、水氣和有害物質容易進入人體呼吸道,刺激並破壞氣管黏膜,導致氣管黏膜抗菌、殺菌和排毒功能下降。在這種情況下,人體就會出現咳嗽、打噴嚏、流鼻涕、氣管炎等癥狀。患有哮喘、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還會出現肺部感染,引起氣促、胸悶、喘憋等不適。此外,霧霾的空氣中含有大量的可吸入顆粒、二氧化硫等污染物,這些污染物都會誘發哮喘、慢性支氣管炎。”
  趙惠莉提醒廣大市民,在霧霾天氣里就儘量減少出門的次數和時間。如果一定要外出的話,可視情況戴上口罩,這一點對於患有過敏性哮喘的人來說尤其重要。
  藥房口罩銷量明顯上升
  昨日,記者走訪佛山幾家連鎖藥房發現,本周藥房裡口罩的零售量都有所上升。其中一藥房店員告訴記者:“周一上午10時多之後,就陸續有人過來買口罩,應該是早上出門忘了戴才臨時過來買的。周二又陸續賣出了十來個,這種銷量只有在霧霾天氣才會出現。”
  市民莫女士告訴記者,她上周末就聽說本周會降溫,但沒想到周一一大早天氣這麼霧霾,連忙到藥店買了一個口罩,出門走動時就會戴上。“上個月也買了一些口罩戴著,現在還要重新買一些。”莫女士表示。
  記者發現,在藥房裡出售的口罩中,普通的醫用口罩最便宜,一個僅需幾毛錢,而帶有活性炭和“防塵防霧霾”功能的口罩一個要3~5元,一些帶有卡通圖案和保暖功能的口罩就要10~20元了。
  醫生稱很多口罩不專業
  佛山市第二人民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王曉寧向記者介紹,霧霾空氣中的污染物分好幾種。其中PM10是最大的可吸入顆粒物,但鼻毛、鼻黏膜、咽喉黏液、氣管黏液可阻擋其進入肺部。而PM2.5則細小得多,可直接被吸入肺部。最小的是PM1,會直接進入人體血液或淋巴等循環系統。
  王曉寧表示,市面上的口罩可分為三種。第一種是紗布口罩,它通過一層層的阻擋可把直徑大於5微米的顆粒阻擋在外,能防沙塵但無法防霧霾。第二種是醫用口罩,這種口罩比較常見,但它也只能阻擋大於4微米的顆粒,阻擋不了PM2.5。第三種是醫用防護口罩,也稱為N95口罩,它可阻擋大於0.3微米的污染物,這種口罩防霧霾危害的效果最好。
  需要提醒的是,口罩要勤清洗和更換,反覆使用的話會影響其凈化效果。對於市面上的卡通型和保暖型的口罩,王曉寧表示,這種口罩是否足夠衛生可靠也不確定,不過普遍存在布料硬、透氣差,防護效果並不理想,消費者不要拿它們當專業口罩來使用。
  相關提醒
  霧霾天別戴隱形眼鏡
  佛山市第二人民醫院眼科中心角膜專科段虎成博士告訴記者,霧霾天氣除了會傷害呼吸道外,也會對眼睛造成傷害,在霧霾天就不要再戴隱形眼鏡出門。
  段虎成表示,霧霾空氣里會有較多的浮塵。如果這些浮塵附著在眼眶、睫毛和隱形眼鏡上,會給眼睛造成異物感,也會給淚小管造成炎症或堵塞。而且隱形眼鏡本身就需要吸水,霧霾天里的顆粒物會造成眼睛乾涸,引起不適。每逢霧霾天,佛山各大醫院里患急性結膜炎、紅眼病患者就會增加。
  此外,段虎成也提醒市民,在霧霾天要註意眼睛的保潔。不要用臟手或臟手帕揉擦眼睛,感覺眼睛干時可滴些玻璃酸鈉類的眼藥水滋潤。
    (原標題:霧霾天來襲,如何選擇口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pokbkbrf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