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周艷濤)據美國趣味科學網站3月11日報道,英國《文物》季刊刊登了一篇研究論文,稱當時有許多工匠分成各個小組,為秦始皇的陵墓成批生產青銅武器。之後有外媒報道稱“兵馬俑武器或出自小作坊生產線”。作為秦始關鍵字皇帝陵的陪葬品,兵馬俑的武器是怎麼樣生產的呢?
  昨日,論文的第一作者,秦陵博物院考古部研究員、曾在倫敦大學考古學院系統家具獲得博士學位的李秀珍女士說,可能是翻譯的緣故,論文中稱這些兵器是以群組模式生產的,並非小作坊生產的。
  李秀珍說,在兵融資馬俑一號坑發現有很多武器,她此次研究主要是想瞭解秦俑及兵器生產過程中,標準化程度如何,工匠是以什麼方式組織生產的,是不是像現在人們所說的“流水線”作業。
  在研究過程中,李秀珍和同事們檢測了200多件在兵馬俑一號坑出土的弓弩扳機。由於弓弩大多是木頭或竹子材質,但這些材料早就腐爛了,留存至今的只有弓弩的箭頭和青銅扳機了。她們對這些扳機進行研究後發現,這些扳機結構大體相同,說明這些連鎖扳機部件是根據同一種或幾乎相同的模子製成後,經過手工銼磨和機械打磨等加工過程,一些兵器上還鏨刻有銘文,她們在顯微鏡下看到每款扳機都有人工打磨加工的痕跡,扳機部件的尺碼也會略有差別。每個板機上的部件不是可以完全互換的,如果是流水線生產的話,每個部件都是一樣的,尺碼和形制都不會有區別。李秀珍推測,這樣的新竹二手餐飲設備話,就說明當時還沒有達到現在流水線製作青銅扳機的地步。
  經過他們的研究燒烤,李秀珍發現這些金屬部件除了加工打磨之外,沒有發現磨損痕跡,說明這些弩機儘管是實戰武器,但從未真正在戰場上用過,而是為秦始皇陵陪葬專門製作的。  (原標題:秦兵馬俑兵器的生產不是“流水線”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pokbkbrf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