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18日電 據杭州市環保局官方微博消息,杭州市環保局今日下午發佈《關於桐廬境內320國道四氯乙烷槽罐車泄漏事故處置情況的最新通報》。通報稱,最新監測數據表明:富春江桐廬至富陽窄溪大橋斷面、富春江大橋斷面、事發地水溝入富春江出口處均未檢出該污染物質,富陽市已恢復正常取水、供水。杭州環保局將加強錢塘江水源地及周邊危化品運輸的監控和管理。
  據悉,18日凌晨3時許,浙江省桐廬縣發生四氯乙烷運輸車側翻泄漏事故,經調查,該車輛為衢州市華豐物流有限公司所有,車牌號為“浙HE7390”。經核實,泄漏的四氯乙烷約25.8噸,經應急處置被攔截吸附17.8噸,進入事發地點附近溪溝8噸左右,該溪溝距離富春江2公里左右。
  隨後,富陽市從12時起暫停自來水供應,同時加大富春江大壩下泄流量。目前富春江流量4650立方米每秒,是平時流量的數倍。最新監測數據表明:富春江桐廬至富陽窄溪大橋斷面、富春江大橋斷面、事發地水溝入富春江出口處均未檢出該污染物質。據此,富陽市已恢復正常取水、供水。
  據悉,按照監測方案,杭州市環境監測站繼續加強下游沿江水質監測分析,同時將加強錢塘江水源地及周邊危化品運輸的監控和管理。
  通報全文如下:
  關於桐廬境內320國道四氯乙烷槽罐車泄漏事故處置情況的最新通報
  一、基本情況
  2014年5月18日凌晨3時許,桐廬縣110接到來電,反映320國道富春江鎮俞趙村建德方向(秀峰加油站旁)發生一起化學品運輸車輛側翻事故。接報警後,桐廬消防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並啟動應急預案。3:18分,桐廬環保局接110電話後到達現場。
  經調查,該車輛為衢州市華豐物流有限公司所有,車牌號為“浙HE7390”,裝載著浙江衢州巨化集團有限公司委托運送的四氯乙烷。經核實,泄漏的四氯乙烷約25.8噸,經應急處置被攔截吸附17.8噸,進入事發地點附近溪溝8噸左右,該溪溝距離富春江2公里左右。
  二、開展的工作
  事發後,桐廬縣有關部門做了以下幾個工作:
  1、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及時吊裝側翻槽罐車並運送至安全區域,阻止裝載物泄漏。
  2、立即對有四氯乙烷泄漏的溪溝兩端及下游水溝設置8道圍壩,凌晨4點左右設置完成。及時對被攔截的四氯乙烷進行抽吸。經處置後,除第一道圍壩內有殘液外,其餘七道圍壩內均沒有殘液。
  3、同時對下游水溝採用多道活性炭進行攔截吸附處理。對泄漏液進行回收並送至暫存場所。
  4、通知桐廬自來水廠密切關註進水水質,做好應急準備。
  與此同時,杭州市有關部門開展了以下幾個工作:
  1、杭州市接到報告後,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成立應急指揮部,協調現場應急處置。龔正書記、張鴻銘市長等主要領導對事故作出重要批示,並趕赴應急指揮部,部署應急指揮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事故處置工作,確保飲水安全。
  2、杭州市政府通知下游沿線自來水廠,密切關註水質情況,做好應對準備。
  3、加大富春江大壩下泄流量。目前富春江流量4650立方米每秒,是平時流量的數倍。
  4、杭州市環境監測站及時制定全流域整體監測方案,在沿線各水廠取水口上下游布點、取樣、監測。
  最新監測數據表明:富春江桐廬至富陽窄溪大橋斷面、富春江大橋斷面、事發地水溝入富春江出口處均未檢出該污染物質。據此,富陽市已恢復正常取水、供水。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繼續加強對應急工作的組織領導,以確保全市飲用水安全為目標。
  2、按照監測方案,市環境監測站繼續加強下游沿江水質監測分析;沿線各水務集團、衛生防疫及水利部門,按照各自的職責,加強水質、水量監測。
  3、召集省、市及有關部門專家,加強形勢研判,及時對應急處置工作給予技術指導。
  4、對事發地殘液已採取措施,接下來要落實好無害化處置措施。
  5、加強錢塘江水源地及周邊危化品運輸的監控和管理。
  目前,現場應急處置工作仍在有序進行,龔正書記、張鴻銘市長親自在指揮部指揮各項處置工作。  (原標題:浙江富陽恢復供水 將加強水源地周邊危化品監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pokbkbrf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