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魏小姐問
  我今年32歲,懷孕2個月。雖然說不上高齡產婦,但是也不年輕。正處懷孕初期,還是比較擔心流產的,所以處處都很小心。
  老公聽同事說,吃燕窩可以保胎。他就花了不少錢買了燕窩,每天早上我都會喝上一碗。但是,燕窩能夠保胎是真的嗎?因為畢竟挺貴的,我總覺得還不如食補呢,多吃點飯和菜。
  錢報答
  杭州市中醫院中醫婦科主任醫師趙宏利博士這樣說:其實,在民間有不少保胎的秘方,燕窩保胎我也聽說過,但是,效果嘛,貌似沒有。
  先來說說保胎。在現代醫學上,保胎的意思就是防止自然流產。據統計,絕大多數的自然流產發生在懷孕的前13周。從生理學上來說,人為什麼會自然流產還不是完全清楚。大多數情況下,自然流產跟胎兒的染色體異常有關。染色體是遺傳物質的載體,染色體異常意味著胎兒有了基因方面的缺陷。這種缺陷是不可能通過母體吃什麼東西來改變的。換句話說,因染色體異常造成的自然流產,目前還沒有什麼有效的措施來解決,吃燕窩自然沒用。
  其它跟自然流產有關的常見因素,還有激素、感染、吸煙、藥物反應、過度飲用咖啡、接觸有毒物質等,產婦高齡和遭受巨大心理創傷也會增加自然流產的風險,這些因素是如何增加流產風險的,尚不清楚。不過,吃燕窩不會減輕這些因素造成的影響,也就無法對這些因素導致的流產產生保胎作用。
  再從營養方面來說。有種說法是:燕窩中的任何營養成分,都可以從其它普通食品中獲得,甚至普通食物中的營養更為優越,比如燕窩中的蛋白質就不如雞蛋牛奶中的“優質”。但從中醫上來說,任何食物都是無可替代的、有差異的。總體來說,燕窩還是個補品,屬於清補類的,不會助火,有養陰的功效,還可以治療陰虛發熱。肺腎陰虛的人可以吃一些,寒性體質的人最好不要多吃。
  說到保胎,孕婦註意的地方有:避免對抗性的運動,但保持適量常規的身體活動;均衡健康飲食,多吃些本地當季的食物;保持愉快的心情;保持合理的體重;補充葉酸;避免煙酒;服用任何藥物之前咨詢醫生。
  楊茜 徐尤佳
  (原標題:燕窩可以保胎嗎?老公天天讓我喝一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pokbkbrf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