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安慶10月6日消息(記者劉軍 安慶台記者丁晶)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安徽省安慶市石化第一中學的初中語文教師夏國慶是一位健康陽光的生活達人。
  國慶節前夕,安徽省安慶市石化第一中學的初中語文教師夏國慶正在給學生們上課,他的詼諧幽默總是將課堂氣氛帶動起來,學生們在哈哈大笑後對文章的理解記憶深刻。
  學生高蕾:我喜歡上夏老師的課,因為上夏老師的課給人一種輕鬆感,夏老師上課比較幽默活潑風趣,可以讓我們在學習中找到快樂。
  站在講臺上的夏國慶,中等身材,光頭,上課時的他全神貫註的神情透出一股自信和睿智,他說之所以叫國慶,就是因為他是在國慶節早上鑼鼓喧天、鞭炮齊鳴的喜慶聲中誕生的。
  夏國慶:我的名字是隔壁鄰居一個老奶奶,她對我媽媽講:如果你的兒子國慶節出生,就直接叫他國慶吧!
  夏國慶說,雖然父母都是工人,但父親對繪畫的熱愛讓自己從小就愛好文藝。
  夏國慶:小時候我爸爸喜歡畫畫,然後他就教我用炭筆畫連環畫,畫素描,從那時候開始我對繪畫就感興趣。到了中學之後,還喜歡天文學、喜歡閱讀、喜歡攝影,還喜歡吹口琴。
  從小就文藝範十足的夏國慶尤其愛好文學和寫作,1986年,他的日食觀測記錄在《天文愛好者》雜誌上刊發了。1988年夏國慶考上了石化技校,畢業後分配進安慶石化廠當了一名電焊工,但他對文學的熱愛並沒有因此改變,時常還寫一些優美的散文發表在報紙上。
  夏國慶:高中的時候愛好文學,後來工作之後文學一直沒放,喜歡閱讀。
  除了寫作,夏國慶還利用空閑時間自學,憑著堅持不懈的努力,拿到了自學考試的大專和本科文憑。
  夏國慶:你必須要做出點什麼讓社會承認你有這方面能耐,我腳踏實地地就開始,學得很快,因為我比較喜歡文學,就是專科拿的很快,兩年不到就拿到了。
  1997年27歲的夏國慶迎來了一次人生中知識改變命運的機會,石化廠教育中心招收教師,夏國慶以筆試第一,面試第二的優異成績被錄取,從此他這樣一名不安現狀的電焊工開始了三尺講臺的生涯。因為熱愛,夏國慶很快成長為一名教學能手,連續多年榮獲校先進工作者,校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稱號。
  夏國慶:因為喜歡看書又教語文的,特別投入,儘量的寓教於樂,教語文就是說老師引進門,然後讓學生喜歡語文課,讓他們自己願意看書。
  為了培養學生對語文的興趣,夏國慶還特地開發了拓展課程,名字就叫做老夏為你讀小說,活潑的形式有趣的內容讓這位光頭教師成為學生們的最愛。他的拓展課聽講學生數量一直在學校排在前列。
  夏國慶:我覺得人生價值就是對學生的教育關愛、熱愛生活、思考生活、感恩生活。
  夏國慶說,他很想把自己的文學夢想傳遞給學生,如今夏國慶已經過了不惑之年,從前的逐夢少年已然夢想成真,他說,這麼多年來,祖國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在堅持發展強大的中國夢,既然叫國慶這個名字就要像祖國一樣堅持自己的夢想。
  夏國慶:國家的繁榮昌盛對於個人影響是巨大的,所以個人要有感恩的心態,也希望負責任的生活去回報社會。  (原標題:[我叫國慶]初中語文老師夏國慶的陽光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gpokbkbrf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